close

全國兩會

時間:2018-03-08|來源:新疆經濟報|作者:任華 張麗霞 任江 張雲梅


編者按“三八”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,正逢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。迎著新時代的春風,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,我區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、女委員弘揚新時代的奮鬥精神,帶著來自基層的議案提案,認真履行職責、參政議政,為國傢貢獻聰明才智,在忙碌中歡度自己的節日。本報記者走近她們,為您講述她們的精彩故事。


亞心網特派記者任華

“來,大傢來嘗嘗我的棗甜不甜?”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,全國人大代表尤良英還特意帶瞭一些“尤棗”,休息時分給其他人大代表品嘗。

“我的‘尤棗’可是一顆有故事的棗。”3月6日,尤良英笑著對記者說。

2016年,尤良英聯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13團的16名職工,成立瞭阿拉爾邊疆紅果品農民專業合作社,註冊瞭“尤良英”商標,並把合作社種植的有機紅棗簡稱為“尤棗”。

讓“尤棗”打響品牌,走出新疆,讓團場種植戶和南疆少數民族務工者實現增收致富,是尤良英的最大心願。

“我還有一個願望,就是讓‘尤棗’成為民族團結的傳播使者,紅棗賣到哪裡,民族團結的精神就傳播到哪裡。”尤良英說。

去年10月以來,尤良英幾乎就沒在傢呆過。她去瞭昆明、杭州、重慶、廈門等地,推銷自己的“尤棗”。和“尤棗”一起走向全國各地的,還有尤良英和弟弟——皮山縣木奎拉鄉達裡格村農民麥麥提圖如普·穆薩克十幾年的民族團結故事。

“我們的棗在內地非常受歡迎,目前已經賣出500多噸。”尤良英說,“在銷售紅棗的過程中讓我最感動的是,全國各地很多單位、企業都給予我很大支持,‘尤棗’在杭州解百購物廣場還有瞭自己的專櫃。許多顧客都是回頭客,不僅喜歡‘尤棗’,對我們新疆的民族團結故事也很感興趣。”

今年,尤良英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,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。春節期間,她走訪瞭許多群眾,收集瞭不少來自基層的建議和意見。

“作為民族團結模范,我要將民族團結正能量傳播給更多人。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後,我更要為基層的老百姓發聲,為新疆的林果產品走出新疆,為更多農民通過林果業實現脫貧致富而努力,為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貢獻自己的力量。”

熱依紮·巴合道列提代表:努力學習不斷提高履職能力

亞心網特派記者張麗霞

“當選人大代表,是黨和人民對我的信任,這是榮譽,但更是壓力。”3月7日,全國人大代表、吉木乃縣吉木乃鎮薩爾烏楞村黨支部書記、村委會主任熱依紮·巴合道列提說著自己當選人大代表後的感受。

不過,一邊坦言經驗不足,31歲的她也一邊表達著認真履職之情:“我是來自阿勒泰地區的一名全國人大代表,我會時刻牢記人民選我當代表、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光榮使命,認真履職,積極為群眾服務。”

熱依紮·巴合道列提一直記得,2017年12月,當薩爾烏楞村正在接受脫貧攻堅縣級檢查驗收工作時,她接到當選人大代表電話通知的那一刻。“當時,真不敢相信啊。”熱依紮·巴合道列提笑著說,“當選人大代表是很高的榮譽,我暗下決心,要通過加倍學習,提高自己的履職能力和履職水平。”

隨後,熱依紮·巴合道列提的生活就進入瞭忙碌的“兩會節奏”。除瞭積極參加培訓外,她還專門收集瞭一些書和資料進行閱讀,如《人大代表履職簡明手冊》《我是這樣當人大代表的》《代表履職經驗交流材料》……

1月26日,離開傢鄉到烏魯木齊參加培訓,熱依紮·巴合道列提特別難忘離村時的情景。

當時,村裡正好在舉行每周一次的升國旗儀式。升完國旗,村民們沒有一個人離開,他們不約而同地站在路兩邊為她送行。當她從人群中走過的那一刻,兩位老媽媽大把大把地將彩色糖果拋向空中,表達著她們的歡樂之情和對她的祝福。

“全村人都為我高興、為我驕傲。”熱依紮·巴合道列提說,她一定不負重托,變壓力為動力,努力學習、認真履職,積極參政議政,發揮好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。

迪麗娜爾委員:連續16年在北京過婦女節

亞心網特派記者任江

算上今年,住疆全國政協委員迪麗娜爾已經連續16年在全國兩會上度過“三八”國際婦女節瞭——連任三屆全國人大代表,今年又新任全國政協委員,最近16年的每年3月,迪麗娜爾都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。

從1991年獨舞《冰山之火》獲全國少數民族舞蹈比賽一等獎,到2000年當選中國舞蹈傢協會副主席,再到成為全國人大代表、住疆全國政協委員……迪麗娜爾的角色不斷在轉換,但她在每一個角色中都表現得十分優秀,就像她的舞姿把新疆的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一樣。

迪麗娜爾很忙,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滿滿的,因為她總是不斷追求完美、尋求超越。她的足跡遍佈天山南北,無論是作為人大代表還是政協委員,她都抓住機會進行調研。這讓她對新疆尤其是新疆女性的生活現狀有瞭更深入的瞭解。在此基礎上,她有瞭更多的思考和行動,做好婦女工作,讓姐妹們更美麗、更幸福,始終是她不變的追求。

迪麗娜爾一直在呼籲新疆婦女,做現代文化的實踐者、傳播者、推動者。她曾大聲呼籲:“姐妹們,讓我們盡情夢想,實現自我,如天山雪蓮,傲雪綻放;如大漠玫瑰,戈壁飄香!”

多年來,她始終關註著新疆女性的就業問題,並積極協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、婦聯等,為喀什、和田、阿克蘇地區的適齡女性勞動力提供幫助,鼓勵她們在疆內或到內地省市打工、學習技術。

“我要圍繞總目標,把聯系和服務各族婦女作為根本任務,引領新疆各族婦女感黨恩、聽黨話、跟黨走,做黨的好女兒,讓婦女改變傢庭,讓和睦傢庭成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基石。”迪麗娜爾表示。

崔久秀代表:聯系更多群眾真正為群眾代言

亞心網特派記者張雲梅

“亞克西姆塞斯!(維吾爾語‘你好’之意)”“你好!”

許多人可能想不到,這是漢族幹部在用維吾爾語和居民打招呼,而維吾爾族居民卻在用漢語和這名幹部打招呼。

這名漢族幹部就是全國人大代表、疏附縣托克紮克鎮黨委委員、組織員,薩依巴格社區第一書記、黨支部書記、“訪惠聚”工作隊隊長崔久秀。

崔久秀是2015年新疆從內地招錄的九零後大學生,來到新疆後,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學習維吾爾語。如今,她已經能用維吾爾語和居民交流瞭。她還學會瞭維吾爾族舞蹈,當地群眾

給她取瞭一個好聽的名字——“小崔古麗”。

在社區工作的一年時間裡,她積極瞭解民意區情,幫助居民解決各類問題。“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,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,為居民解決瞭一個又一個問題,得到瞭居民的認可。”崔久秀說。

為此,崔久秀收到不少居民送來的錦旗,其中一面錦旗是崔久秀的結親戶吐尼沙汗·蘇來依曼送的。

今年76歲的吐尼沙汗·蘇來依曼的女兒患有疾病,丈夫癱瘓在床,崔久秀按照政策及

時為老人的女兒辦理瞭低保,並經常上門探望、走訪……這讓吐尼沙汗·蘇來依曼非常感動,她專門到電梯維修費用社區給崔久秀送上一面錦旗。

“感謝黨中央,感謝黨的好政策。”吐尼沙汗·蘇來依曼對崔久秀說。

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,崔久秀深感責任重大,她說:“今後我不能隻關註本職工作領域,還要涉獵更廣泛的內容,聯系更多的人民群眾,真正做到為民代言、盡心履職。”

吾爾尼沙·卡得爾代表:推動葡萄種植發生歷史性變革

亞心網特派記者張雲電梯保養台中

“農民富瞭,我就開心瞭。”3月7日,全國人大代表、吐魯番市林果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副主任吾爾尼沙·卡得爾說,“現在,農民的葡萄收入平均在6000元,我的目標是五年後讓這一數字變為1.2萬元。”

吾爾尼沙·卡得爾專門研究葡萄種植技術已經9年瞭。9年中,在她的推動下,吐魯番市葡萄種植發生瞭歷史性變革:從低棚架栽培到高棚架栽培;從人工種植到半機械化作業;從品種單一、品質不穩定到品種多樣、品質提升……每一次變革,都凝聚著吾爾尼沙·卡得爾的智慧與心血。

“2009年,我從農業部門轉到瞭林果業部門,開始專門從事葡萄種植技術研究和推廣。當時,我發現葡萄架子很低,隻有1.4米至1.6米,結上3噸葡萄後,枝子壓得更低瞭。每次看到農民在葡萄架下要麼坐著、要麼趴著摘葡萄,我就特別心疼。”吾爾尼沙·卡得爾說,為瞭讓農民能站著勞動,她決定在葡萄種植上來一場革命。

很快,在單位的試驗地裡,她和同事們做瞭九種葡萄架式試驗。在兩年時間裡,他們對葡萄的長勢、果粒大小等進行全程記錄,最後得出結論:葡萄種植隻能以棚架為主,但高度可以調整,能讓人站起來勞動。

人站起來後,如何利用機械讓農民從繁重的勞動中解脫出來?吾爾尼沙·卡得爾主動找到吐魯番地區農機局,要求合作試驗葡萄的埋墩、開墩機械化作業。

埋墩、開墩對葡萄種植格外重透天電梯保養要,一旦沒有埋好,將影響到葡萄第二年的生長。同時,這也是一項繁重的體力勞動。2012年,機械化作業試驗取得成功,不僅能為農民省去力氣,還能節省一大筆雇人幹活的費用。

在提高葡萄品質方面,吾爾尼沙·卡得爾也做著積極的努力。她探索出“三改兩控一優化”技術,生產出的高品質葡萄不僅銷量有瞭大幅度提高,而且價格也一路上漲。“從2016年開始,我們的葡萄走出瞭國門,遠銷到俄羅斯、吉爾吉斯斯坦等國。”吾爾尼沙·卡得爾自豪地說。

關芳芳委員:鼓勵結對親戚出疆務工長見識

亞心網特派記者任江

住疆全國政協委員關芳芳的微信裡有一個特殊的聯系人——她的結對親戚托海伯克的兒媳哈麗佈努爾,兩人經常通過微信聯系。這段時間,兩人聯系的話題都是外出務工。

“這是2月23日我們聯系的內容。”關芳芳打開手機微信對記者說。在微信中,哈麗佈努爾告訴關芳芳,過幾天就要去江蘇瞭。“太好瞭,可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祝福你!”關芳芳回復。

“她和丈夫馬上要去江蘇省的一傢服裝廠打工,為期半年。”關芳芳高興地說。

關芳芳和察佈查爾錫伯自治縣孫紮齊牛錄鎮郎喀村村民托海伯克,是在2017年結為親戚的,托海伯克比關芳芳大1歲,關芳芳喊他“大哥”。托海伯克的兒媳哈麗佈努爾很年輕,隻有20多歲,已經有瞭一個孩子。

關芳芳第一次到托海伯克傢做客,就被一傢人的真誠和熱情感動瞭。雖然托海伯克傢的條件不太好,但他們對關芳芳發自內心的熱情,讓關芳芳和他們很快就像一傢人一樣。

關芳芳註意到,哈麗佈努爾和丈夫的國傢通用語言文字都達到瞭一定水平,和她能夠很順暢地交流。托海伯克一傢人都很勤勞,2017年一傢人在村莊附近的一傢服裝廠打工,一年的收入就有4萬多元,這讓一傢人很高興。

而關芳芳在為一傢人高興的同時,也更多地鼓勵哈麗佈努爾和丈夫能找機會去更遠的地方打工,增長見識。

今年春節期間,關芳芳去托海伯克傢過年。哈麗佈努爾高興地告訴她,村裡要組織年輕人去江蘇省一傢服裝廠打工6個月,她和丈夫想去,但又覺得時間有點長,有些猶豫。關芳芳鼓勵兩人報名,結果兩人都被選上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5zwpj34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